第0047期 發行日期:2014/10/31 發行人:蘇雅頌
 
 

認識會員~誼光國際公司


公司沿革

「誼光保全」於八十四年三月成立,在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全體員工努力下,營運業績年年成長,並於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轉投資成立「誼光國際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除增設服務據點外,所經營服務項目:包括「建築物管理維護服務」、「停車場業務之經營」、「大樓機電空調管理」及「大樓清潔美護服務」等,為客戶提供專業、安全、負責及高品質之全方位服務,為「永續經營」奠定基石。

隨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及母公司新光保全陸續在大陸拓展據點的腳步,誼光保全也逐步推展業務,把誼光在台灣的成功經驗導入到大陸,服務台商及大陸客戶,讓誼光保全另創一片天空。

服務項目
安全警衛

緊急事故、防暴(盜)措施、防颱措施、防火措施、防火設備之管理、燈火管制、夜勤管理、夜間巡邏、大宗物品管理、車輛進出管制、安全與安寧之維護、門禁管制。

設備維護
突發事件之緊急應變處理、空調設備、給排水設備、消防設備、電氣設備。

行政庶務
財物管理、行政業務、管理規劃。

清潔美化
挑高玻璃清潔維護作業、管理服務中心環境清潔維護作業、各樓洗手間清潔維護作業、茶水間環境清潔維護作業、電梯內外環境清潔維護作業、壹樓大廳環境清潔維護作業、警衛崗亭或車場收費亭清潔維護作業、停車場清潔維護作業、安全梯清潔維護作業、各樓梯廳清潔維護作業、樓梯間清潔維護作業。


叭叭房-專業保全與科技管理,打造優質停車空間

誼光自民國 87 年起經營停車場事業,擁有近 20 年專業停車場開發規劃及營運管理經驗,在全台已開發超過 40 個停車場、6000 個停車位,每年服務上百萬車主,秉持保全專業與高科技管理,提升停車場安全與經濟效益,因應未來趨勢,叭叭房停車場管理將逐步邁向全自動無人化經營,並採用內建 GPS 和車牌辨識系統設備,提供車主最優質的服務。


誼光迷你倉

網拍貨品、嗜好收藏、公司帳冊…隨著時間累積,儲藏空間不夠用,是收納高手也無法解決的問題,居家和辦公區域擁擠雜亂,甚至影響生活工作品質;搬家裝潢、出國留學、短期儲藏需求,更需要經濟方便的私人空間來存放物品,誼光迷你倉是個人化的小型倉儲,提供公司企業、家庭個人輕鬆打造專屬獨立的儲存小天地,有效利用空間,讓您的生活更舒適。

了解更多誼光國際:http://www.yks.com.tw/

產假其間工資 不得低於平均薪資

中廣新聞網 – 2014年10月7日 下午6:49
女性勞工在生產期間的可以請2個月產假,請假期間的工資雖然照給,但是一些採取獎金制的行業,孕婦可能因為懷孕期間的表現影響獎金使得產假期間所能領到的薪水比較低。勞動部宣布,勞工產假期間薪水,若低於生產前6個月平均工資,就必須以比較高的平均工資來計算。(李人岳報導)
根據現行勞基法規定,女性勞工可以請56天產假,請假期間的工資必須照給,不過對於房仲業等採取獎金制的行業,每個月的薪水都是浮動的,為了避免產前1個月較低的薪水影響到孕婦權益,勞動部發布新的解釋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謝倩蒨解釋,新修正規定孕婦產假期間的薪水是依照生產前或即將領取的1個月工資計算,如果低於生產前6個月的平均薪資,就必須以平均薪資來計算。謝倩蒨:『最近一個月的工資如果低於(6個月)平均工資,就是依平均工資來計算。』
舉例而言,一個底薪2萬4千元的勞工,每個月平均可領到約6千元獎金,每個月實領約3萬元薪水,每天平均960元,如果生產前因為害喜等原因常請假,導致獎金只領到3千元,平均後薪資只有每天900元,如果依照新制,仍舊應該以960元的薪水來計算。
勞動部提醒,產假期間的薪水是以較高薪資來計算,不受新制影響,雇主如果違反規定,可以處罰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部令核釋勞動基準法第五十條第二項規定

勞動部令
中華民國103年10月7日
勞動條2字第1030131931號

勞動部令核釋勞動基準法第五十條第二項規定:「前項女工受僱工作在六個月以上者,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未滿六個月者減半發給。」所稱「停止工作期間工資照給」,指該女工分娩前一工作日正常工作時間所得之工資。其為計月者,以分娩前已領或已屆期可領之最近一個月工資除以三十所得之金額,作為計算產假停止工作期間之工資,但該金額低於平均工資者,以平均工資為準,並自即日生效。

部  長 陳雄文

勞動部令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四條之一、第七條

勞動部令
中華民國103年10月6日(補登)
勞動條4字第1030132090號
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四條之一、第七條。
附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四條之一、第七條
部  長 陳雄文

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四條之一、第七條修正條文
第四條之一 實習生所屬學校知悉其實習期間遭受性騷擾時,所屬學校應督促實習之單位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並應提供實習生必要協助。
申訴案件之申訴人為實習生時,地方主管機關得請求教育主管機關及所屬學校共同調查。
第 七 條 本法第十五條第四項規定之三日陪產假,受僱者應於配偶分娩之當日及其前後合計十五日期間內,擇其中之三日請假。

經濟部公告修正「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並自即日生效。

經濟部公告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6日
經商字第10302425520號
主  旨:修正「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並自即日生效。
依  據: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七條第一項。
公告事項:修正「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部  長 杜紫軍

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本事項適用之行業別包含:零售業(食品、服飾品、家庭電器及設備、電腦資訊設備、運動用品、百貨公司、超市、便利商店、量販店、加油站等)、洗衣業、視聽歌唱業、一般浴室業、三溫暖業、理髮美髮業、K書中心、室內兒童遊樂園業等行業。
本事項所稱商品(服務)禮券,指由發行人發行記載或圈存一定金額、項目或次數之憑證、晶片卡或其他類似性質之證券,而由持有人以提示、交付或其他方法,向發行人或其指定之人請求交付或提供等同於上開證券所載內容之商品或服務,但不包括發行人無償發行之抵用券、折扣(價)券。
前項所稱商品(服務)禮券不包括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所稱之電子票證。

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
一、 商品(服務)禮券之應記載事項
(一) 發行人名稱、地址、統一編號及負責人姓名。
(二) 商品(服務)禮券之面額或使用之項目、次數。
(三) 商品(服務)禮券發售編號。
(四) 使用方式。

二、 發行人應依下列方式之一提供消費者期間至少一年之履約保證機制,並記載於禮券券面明顯處:
(一) 本商品(服務)禮券內容表彰之金額,已經○金融機構提供足額履約保證,前開保證期間自中華民國○年○月○日(出售日)至中華民國○年○月○日止(至少一年)。
(二) 本商品(服務)禮券,已與○公司(同業同級,市占率至少百分之五以上)等相互連帶保證,持本禮券可依面額向上列公司購買等值之商品(服務)。上列公司不得為任何異議或差別待遇,亦不得要求任何費用或補償。前開相互連帶保證期間自中華民國○年○月○日(出售日)至中華民國○年○月○日止(至少一年)。
(三) 本商品(服務)禮券所發行之金額,已存入發行人於○金融機構開立之信託專戶,專款專用;所稱專用,係指供發行人履行交付商品或提供服務義務使用。前開信託期間自中華民國○年○月○日(出售日)至中華民國○年○月○日止(至少一年)。
(四) 本商品(服務)禮券已加入由○商業同業公會辦理之○同業禮券聯合連帶保證協定,持本禮券可依面額向加入本協定之公司購買等值之商品(服務)。前開連帶保證期間自中華民國○年○月○日(出售日)至中華民國○年○月○日止(至少一年)。
(五) 其他經經濟部許可之履約保證方式。(須敘明該履約保證方式內容,及經濟部許可同意公文字號)。

三、 消費爭議處理申訴(客服)專線。(例如:電話……;電子信箱……;網址……)。
四、 商品(服務)禮券如因毀損或變形,而其重要內容(含主、副券)仍可辨認者,得請求交付商品(服務)或補發;其補發費用紙券每次不得超過新臺幣五十元,磁條卡或晶片卡每張不得超過新臺幣一百元。
五、 商品(服務)禮券為記名式,如發生遺失、被竊或滅失等情事,得申請補發;其補發費用紙券每次不得超過新臺幣五十元,磁條卡或晶片卡每張不得超過新臺幣一百元。
六、 發行人以第三方為實際商品(服務)之提供者時,應記載實收資本額(不得低於新臺幣三千萬元)及實際商品(服務)提供者之名稱、地址及聯絡電話。其履約保證機制,應依第二點第一款金融機構足額履約保證,或第二點第三款之存入金融機構開立信託專戶專款專用之方式為之。
七、 禮券因以磁條卡、晶片卡或其他電子方式發行,而難以完整呈現應記載事項者,發行人應以書面或其他合理方式告知消費者應記載事項及得隨時查詢交易明細之方法。

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不得記載事項
一、 不得記載使用期限。
二、 不得記載「未使用完之禮券餘額不得消費」。
三、 不得記載免除交付商品或提供服務義務,或另行加收其他費用。
四、 不得記載限制使用地點、範圍、截角無效等不合理之使用限制。
五、 不得記載發行人得片面解約之條款。
六、 不得記載預先免除發行人故意或重大過失責任。
七、 不得記載違反其他法律強制禁止規定或為顯失公平或欺罔之事項。
八、 不得記載廣告僅供參考。
九、 發行人以第三方為實際商品(服務)之提供者時,不得記載較現金消費不利之情形。
十、 發行人以第三方為實際商品(服務)之提供者時,不得記載消費者要求退回禮券返還價金時,加收任何費用之文字或類似意思之表示。
十一、發行人以第三方為實際商品(服務)之提供者時,不得記載消費者與實際商品(服務)提供者發生消費爭議時,免除自身責任之文字或類似意思之表示。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交通部令修正「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第二條、第三條、第八條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交 通   部令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7日
金管保產字第10302526651號
交路字第10300295721號
修正「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第二條、第三條、第八條。
附修正「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第二條、第三條、第八條
主任委員 曾銘宗
部  長 葉匡時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第二條、第三條、第八條修正條文(請參照PDF)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殘廢給付標準表(請參照PDF)

交通部觀光局令訂定「檢舉損壞污染國家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並自即日生效。

交通部觀光局令
中華民國103年10月15日
觀技字第10340013931號
訂定「檢舉損壞污染國家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並自即日生效。
附「檢舉損壞污染國家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
局  長 謝謂君

檢舉損壞污染國家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
一、 交通部觀光局為有效維護國家風景區觀光設施與環境整潔,對因檢舉而查獲違反發展觀光條例事件之檢舉人給予獎金獎勵者,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管理處)依本要點規定辦理。
二、 管理處得公告就國家風景區管有土地範圍內之塗鴉、噴漆、刻字及其他損壞觀光設施或污染環境行為,發給檢舉獎金。
三、 本要點之給獎對象,以檢舉人因檢舉前點公告之損壞污染行為,經管理處查證屬實,並依發展觀光條例第六十二條第一項、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第十三條附表九第十一項、第十二項或發展觀光條例第六十四條第三款、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第十三條第一項第四款、第五款、第二項、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第十三條附表九第二十三項、第二十四項規定處分確定者為限。
四、 檢舉本要點第二點之案件,應提供下列資料,以書面或電子郵件向管理處提出檢舉:
(一) 敘明損壞污染行為事實並檢附具體證據資料,需有足以顯示該損害污染行為人、事實、時間、地點等之照片、錄影或其他資料。
(二) 檢舉人之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地址及聯絡方式。
五、 檢舉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管理處得不予給獎:
(一) 匿名或以不真實姓名檢舉。
(二) 未於發現損壞污染行為日起十四日內提出檢舉。
(三) 檢舉案件非屬本要點第二點公告之損壞污染行為。
(四) 檢舉案件已經由管理處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發現、處理或依法裁處有案。
六、 檢舉案件經處分確定者,由管理處依裁罰金額百分之三十發給獎金。
同一案件,二人以上聯名共同檢舉而應發給獎金者,其獎金由全體檢舉人平均分配之;如有二人以上先後檢舉者,其獎金應發給最先提供具體事證之檢舉人;如無法分別先後時,平均分給之。
七、 管理處對於檢舉人之身分資料、檢舉書及其他相關資料,應予保密並妥善保管。但經檢舉人同意公開者,不在此限。
八、 檢舉案件之處理程序如下:
(一) 管理處收受檢舉案件後,依第四點及第五點規定初步審核,並就檢舉事實依法查處。
(二) 經管理處初步審核,如檢舉人依第四點規定所提供之事實或證據資料不全,其情形可以補正者,得酌定一定期間通知檢舉人補正;其情形無法補正或逾期未完成補正者,得通知檢舉人不予給獎,惟管理處仍應自行蒐證依法查處。
(三) 檢舉案件於處分確定後,由管理處發函通知檢舉人。檢舉人應於接獲通知之日起三個月內,檢附管理處通知函、身分證影本、本人金融機構存摺影本及切結書,寄交管理處辦理,經確認文件核對無誤後,將匯撥檢舉獎金入檢舉人帳戶。檢舉人屆期未辦理,視同棄權。
九、 依本要點核發檢舉獎金所需經費,由管理處年度預算支應。

食用油5秘訣!豬油炸物橄欖油涼拌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4年10月20日 17:43
從混油、餿水油到飼料油,台灣接連爆發油安事件,許多人問:「不知道還有什麼油可吃」。營養學教授提醒,先認清食用油屬於飽和脂肪酸或不飽和脂肪酸,再依烹調方式挑選適合油品,例如炸物可以使用豬油、牛油、棕櫚油;但是涼拌則建議使用橄欖油、大豆油,這樣才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你了解油品的分類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及公共衛生學系韓柏檉教授表示,依成分結構區分,食用油可分「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兩大類,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包括豬油、牛油、椰子油及棕櫚油等,潤滑度佳、香氣十足,口感也較滑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則有聞起來清爽的橄欖油、葵花油、菜籽油、大豆油等種類。

秘訣一/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 分多元單元成分有差異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又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種類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含有omega 9這種成分,可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形成,有益健康,含量較高的有橄欖油及苦茶油等油品。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則含有omega 3 及omega 6這兩種成分,因此,具有抗發炎、抗憂鬱、抗老人癡呆,甚至抗癌的效果,除了常見的亞麻子油、菜籽油、大豆油、紅花子油、葵花油及核桃仁油等植物油外,魚油中的EPA及DHA也含有這些成分。但無論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亦或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有各自的營養成分與價值,適量食用對人體皆有一定的益處。

降血壓藥降低性功能?破解用藥迷思

2014年10月9日週四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5:28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醫師,人家說吃降血壓藥會影響性功能、傷肝、腎,那我還可以吃降血壓藥嗎?」對於降血壓藥,多數患者仍存在上述迷思,甚至心生恐懼、不願意按時服藥。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若未妥善控制血壓,恐增加腎功能下降、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的發作風險,危害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降血壓藥常見 迷思】**
**迷思1/降血壓藥影響性功能,服用恐不舉?**

「別人50歲還是一條活龍,但我最近做那檔事卻總是力不從心,聽人說吃降血壓藥會有影響,甘有影?」上述問題是許多男性高血壓患者常有的疑問,但服用高血壓藥真的會造成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問題嗎?

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柯欣榮醫師表示,導致性功能出現障礙的因素非常複雜,除了藥物外,本身的生理、心理狀態、都可能是原因之一。藥物影響只占當中的一小部分,且並非所有的降血壓藥,都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事實上,現在常見的控制血壓藥物,根據作用、機轉不同,可分為利尿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ACEI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RB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藥物等4大類型。可能對性功能產生影響的僅有利尿劑,以及控制交感神經的乙型阻斷劑2種。若男性朋友擔心勃起功能出現障礙,在開立藥物前,可與主治醫師多加溝通,改選另外2種類型的藥品,則能避免此類窘況的發生。

**迷思2/綜合的更好,降血壓藥多種併用最佳?**
喝果汁是綜合的好,吃藥也是嗎?降血藥多種併用能發揮更好的效果?柯欣榮醫師指出,導致血壓上升不降的原因有非常多,包括飲食鈉量攝取過多、交感神經興奮、血管阻塞等都是相當常見的因素。

因此,在治療上,針對原因的不同,在治療藥物上也有顯著的差異。以高鈉食物攝取過多的高血壓患者來說,就需要開立有助利尿的利尿劑較為適宜;而因交感神經興奮所至的高血壓問題,則需透過所謂的乙型阻斷劑來改善。若患者有2種以上的因素,則可能考慮針對病因,使用2-3種的抗血壓藥物來協助改善、降低血壓。

不過,要注意的是,藥物使用種類為何、劑量多寡,非患者所能決定的範疇,仍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評估,依據個人體質、因素,再決定食用該藥勿與否,並配合醫囑、定期回診檢測才正確,並非越多越好。

**迷思3/會有抗藥性?藥量恐愈吃愈多?**
只要是藥物就有抗藥性,想要成功控制血壓,降血壓藥恐會越吃越多?對於這樣的疑惑,柯欣榮醫師表示,有高血壓問題的患者不需過度擔憂。事實上,只要依照醫囑妥善控制,藥物使用量並不會因此增加,甚至還有複方藥物可選擇。也就是一顆錠劑中含有2-3種作用的藥物,不僅能減少患者對於服藥的抗拒性,也增加了攜帶、服用的便利性。

**迷思4/隨時可停?血壓一降就可停藥?**
「老是吃藥好麻煩,血壓降下來是不是就可以停藥了?」絕大多數患者對於吃藥,都抱持著能不吃就不吃、敬謝不敏的態度,往往看到血壓劑數值有所下降,就興奮得想將藥物扔一旁不再服用。

但柯欣榮醫師強調,血壓的控制是一項長期作戰。且血壓高低與否容易因外在環境因素,包括氣溫、測量姿勢都會有所差異。要確認血壓是否已受到妥善控制,需要醫師長時間觀察,才能判定。因此,為避免血壓在未妥善受到控制的情況下突然上升、增加腦溢血發生的風險,不建議患者因血壓下降而自行停藥,仍應遵照醫囑按時服用較為適宜。

**迷思5/終身難甩?降血壓藥得吃一輩子?**
控制血壓是長期作戰,難道降血壓藥一吃真的就是一輩子,沒有治好不需服藥的可能?柯欣榮醫師說明,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高達4成左右有高血壓問題。此驚人的數字,與現代人生活過於方便、缺乏運動;飲食習慣不佳,鈉攝取過量、菸酒不忌、體型肥胖有很大的關係。

導致高血壓發生的原因與個人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但對於患者來說,例如抽菸、喝酒等並不易戒除。因此,在臨床門診中所遇見的患者,僅有5%的患者在成功調整導致高血壓發生不良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下,達到妥善治癒的目的;仍有95%的患者需透過藥物輔助改善。

**迷思6/是藥3分毒?服用降血壓藥傷肝腎?**
在民俗醫學中,常言到「是藥3分毒,吃太多藥恐傷肝腎!」,這樣的說法正確嗎?有高血壓問題的患者,真會因長期服用藥物,導致肝、腎器官亮紅燈?柯欣榮醫師進一步解釋,服用降血壓藥物不會造成肝腎負擔。

相反地,若未按時、定量服藥、控制好血壓,腎臟反容易遭受血液大量撞擊損傷,導致組織病變,使腎功能因此下降、出現異常,甚至引發洗腎風險,對健康產生危害,不可輕忽。

**降血壓藥控血壓 妥善調理保健康**
如上述所言,服用降血壓藥,不但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對於高血壓患者,更有改善血壓所引起後遺症的作用。防止因高血壓造成動脈血管硬化、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下降等問題,高死亡風險的症狀發生。

博物館@宜蘭-走訪蘭博家族特展

「博物館」是什麼?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又是什麼意思?
宜蘭具有獨樹一格的自然環境與鮮明的人文特色,長期以來無論是政府與地方均共同推動「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理念和運動,也因此聚集了許多有志一同的夥伴,期盼將保存、珍惜宜蘭在地資產的理念,結合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功能,深植於蘭陽這片土地上。
文化不只是典藏與展示在博物館的建築裡,更是這片土地上的生活進行曲。宜蘭博館家族在自然與人文上,扮演著獨一無二的角色,他們留下宜蘭記憶,發掘宜蘭知識,並發揚光大。文化固有,但必須有這些館舍與人的經營,才能保留下來,才能向前邁進。宜蘭文化因為這些博物館家族的努力,在宜蘭各地開枝散葉。
蘭陽博物館在10/9(四)-11/30(日)展出「博物館@宜蘭–走訪蘭博家族特展」,希望藉由展示,傳達「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內涵和理念,並透過花園裡、餐桌上、客廳裡、書房裡、工作間及埕裡等空間規劃,將各式各樣的博物館帶入蘭陽博物館這個大家庭。
而配合展覽另規劃館舍DIY及藝師展演活動,邀請您蒞臨參加。
http://www.lym.gov.tw/ch/

2014草嶺古道芒花季


秋日正是菅芒花的春天,芒花隨風翩然搖曳、美麗的花穗,仰挺於天空,隨風舞動,整個山谷芒花隨風翻滾,宛如銀色浪花一般,天外舒雲清風潔然怡人,「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的推動,讓民眾能享受東北角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藝術饗宴、體驗優雅的休閒時光。
每年藉由秋芒的銀色浪濤,主辦單位都能巧思許多有趣地活動,讓這條兩百年來始終如一的古道,帶您踏上追溯的旅程,重溫古道的風情與感動。歡迎愛好健行及大自然的民眾,不妨在芒花季期間與親朋好友一起相約草嶺古道,來趟人文、生態及知性之旅。

活動期間:11月1日至11月30日@草嶺古道
活動網址:http://events.necoast-nsa.gov.tw/flower14/

 
若您不想收到EDM訊息,請至本會首頁進行退報。 本EDM由系統發出,請勿直接回覆本信。
若您無法閱讀此信,請點此處查看